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Somewhere Only We Know》Glee/Keane/Lifehouse

 

歡樂合唱團Glee
某日從廣播中聽到「Somewhere Only We Know」,卻不是原唱Keane的版本,好奇這首歌是被誰翻唱?唱者聲音又很契合我的愛好,所以查了一下得知是出自「歡樂合唱團Glee」第二季的劇情,目前第三季正在熱映中,所以用最快的速度看完這部戲,心得感想是:合唱團成員男女關係很亂交,不過看他們唱唱跳跳
很歡樂。第一季很典型的美式校園劇情風格,有點像「歌舞青春」、「辣妹過招」或一點點「拿破崙炸藥」。「歡樂合唱團Glee」成員都是不受歡迎的校園怪胎,一再上演關於失敗、失意,卻又從歌舞中重新出發,雖然劇情不用看得太認真,因為上一分鐘才吵得不可開交,結果沒二下又和好如初地,但有得時候還是挺現實,既使合唱團能表演不平凡的歌舞,到最後仍是沒有贏得全國賽,不然如果得獎的話,第三季就沒戲可演了。當初在youtube上看到Blaine在對Kurt唱歌,就已隱約覺得不單純,原來編劇果真插入不少腐點,第二季”Porcelain”Kurt與“Warblers” Blaine的組合太可愛了,振奮大人心,當初不過是聽到一首歌卻引來一大段後續,只能說聲色迷人呀。



基音樂團Keane
當初也是從廣播中聽到「Somewhere Only We Know」,不曉得是誰唱的只覺得很好聽,後來在唱片行看到基音樂團Keane「Hopes and Fears」的CD擺在第一位,封面又滿特別,所以就買回家,播出第一首歌時才知道原來是它。Keane的特色就是沒有吉他手,只有主唱、鋼琴和鼓手,所以每次聽「Somewhere Only We Know」一開始的爵士鼓、鋼琴重擊,都會讓人嚇一跳,不過主唱纖細又略帶溫暖的聲音,使充滿陰鬱憂傷的專輯,顯得沒有那麼沉重。後來「Under The Iron Sea」、「Perfect Symmetry」到「Night Train」的Stop for a Minute,風格走向轉變挺多的。



Lifehouse也曾演唱過「Somewhere Only We Know」,加入吉他與貝斯手,前奏一派輕鬆自然,而當主唱一開口唱歌,壓抑蒼遠的聲音,就顯現出該團特色,後來鼓手還拿出搖沙罐(?)來伴奏,詮釋得挺有小品韻味。因為歡樂合唱團Glee的陣容最豪華盛大,不僅有吉他、小提琴、鋼琴,爵士鼓還有一整團Warblers,整首歌唱得很有層次,除了Blaine的眉毛太搶戲,這段音樂的感染力真得很強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