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馭電人The Burning Wire》迅雷不及掩耳



自從傑佛瑞.迪佛Jeffery Deaver 寫出林肯.萊姆這號人物-全身癱瘓的安樂椅神探,至今也已十多年,離上一本林肯系列《破窗》,也是2009年出版的事情了。在《破窗》中環繞著「網路隱私」的主題,多少有種順應時代的轉變,讓人感嘆生活日新月異,這次《馭電人》則是「能源與環保」,緊扣著20世紀最偉大的設施-電力。電力與網路都是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存在,作者也很懂得如何安插在書中,製造懸疑緊張的場景。

隔了有一段日子,再次閱讀傑佛瑞.迪佛的最新作品,心中惴惴不安,怕作者會風格轉變之類的異動,但整本書快速看完後,所幸感覺都還在,只不過隨時代潮流加入新元素。前8本的心得-配角們很歡樂,還比萊姆搶戲,因為萊姆沒辦法的行動,所以配角個個比他還勇猛。之前《第12張牌》塞利托產生心理障礙危機,本書作者安排是「菜鳥」普拉斯基和「變色龍」戴瑞,戴瑞因為網路造成他所擅長的街頭臥底無用武之地,面臨中年職場的危機,自我困惑的壓力,有挺多內心戲份。我挺喜歡這個角色,第一次在《人骨拼圖》出場,就強勢搶走萊姆的指揮大權,但又從黑轉白的變化很帥,可惜後來出場漸漸成為固定模式,不過書裡安排仍讓人心頭一緊又放鬆,而且作者多半也想藉此說明-新與舊的衝突,時代在轉變,可是人心都是一樣的! 在《冷月》中出場的「真人測謊機」表意學專家凱瑟琳‧丹斯與職業殺手「鐘錶匠」,似乎成為固定班底了,覺得「鐘錶匠」這反派人物,太理性有點無趣,少了某種病態的魅力,但這次他與林肯的對話,總算有種棋逢敵手,宿敵之間惺惺相惜的意味,再差一點就可以殺手與警長的程度。但最閃的還是忠心耿耿的看護湯瑪斯,伴隨著林肯的死亡陰影一路走來,這兩人之間的過往讓人好奇,忘了是那一集林肯回憶對看護要求安樂死,結果湯瑪斯噙著眼淚拒絕,好像也很賣萌,而本書裡有二次簡直閃瞎人,甚至覺得作者這樣寫好嗎?不過林肯真是人生的贏家呀。結局收尾有點草草了事,至於真兇、動機是什麼就自已看書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