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意中的建築》《住宅巡禮/讀本》中村先生的心頭好


這四本書的文章原是雜誌的連載,重新收錄編輯而成。





《住宅巡禮》是最早的雜誌連載,介紹20世紀的歐美住宅名作。《意中的建築》是由日本建築師中村好文介紹他心裡所喜愛的建築,收錄古今東西,世界各地的建築名作,不單只是選取有名氣的大師作品,有些甚至不算建築物。作品大多位在歐洲、日本和美國,用1900年做為現代建築的分界,各種建築類型…五花八門,目不瑕給,包含公司總部、天文設施、圖書館、學校、住宅、廢教堂、旅館、禮拜堂,亭閣、美術館、下水道、火葬場、監獄、車站等.. 其中以住宅最多。可看出作者欣賞的眼光和獨到之處,多半是歷久彌新的,不隨潮流變化的事物。這四本書的照片構圖取景漂亮,手繪圖生動有趣,內容相當紮實豐富,而與一般建築遊記書不同的是,仔細閱讀種種細節,會感受到作者想塑造出和他一同參觀的節奏感,藉由各種感官描述後,傳遞一種身歷其境的感動心情,滿足無法走行萬里路的讀者。

因為作者中村好文特別喜愛觀察,那些人們生活周圍的事物,環繞在市井小民的食衣住行育樂等(其實我也很喜歡),把「何謂好住宅的條件」,用輕鬆自然的語氣一一說明,所以《住宅讀本》算是集大成之作,一共12章:「風景」「套房」「居心地」「火」「遊戲心」「廚房與餐桌」「孩子」「觸感」「壁龕」「家具」「持續住下去」「光」。其中幾章和前三本的內容相呼應。例如第1章「風景」、第4章「火」的阿斯普龍德的「夏日住宅」;第8章「觸感」的路易斯.康的「耶歇里克住宅」;第9章「壁龕」的菲利普.強森的「城市住宅」;第11章「持續住下去」的個案研究住宅一號….這些住宅中,它們各有特色也有相同之處,都是因應居住所做的改變。其實覺得《住宅讀本》和《金窩銀窩狗窩》具有某些相通之處,從房屋內外到室內裝潢,二本書都在討論居住,可順便一起比較看看。


大略做一下重點摘要,以免忘記。《住宅巡禮》共有9座歐美住宅建築,美國只佔1/3,其他住宅都位在歐洲,書中也很有規則,依「歐美歐」出現的順序,分三階段的介紹,並可順便用《住宅讀本》的「何謂好住宅的條件」一一檢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