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Vinyl》黑膠唱片待購清單Ralph Towner/M83/Glenn Gould

先來說一下,自從去年聽了Raiohead的演唱會,腦子裡塞滿了Raiohead的歌,導致不太能去聽其他人的歌,會有排斥作用。然後我從大學用到現在的的iPod shuffle,很不幸地壽終正寢了,連帶對用iTunes程式聽歌也興趣缺缺,還是想再買一個iPod shuffle,不過先等一陣子再說。要聽就聽黑膠,至於2011年購入Rega P2唱盤,唱針和唱頭放大器,一直沒再提升等級,畢竟口袋不夠深,空間不夠大。現在仍是外接Victor的組合音響,雖然只是1千多塊的小音響,不過USB /CD/FM三合一功能,還要當電腦的外接喇叭,已經挺便宜大碗,而且Nipper小狗聽留聲機的Logo,多少給人一些心理藉慰(?)。關於黑膠轉錄成數位檔這件事,如果可以的話,也有想買一台像Numark PT01 USB,可以隨身攜帶又可轉錄usb的黑膠唱盤,很心動又有趣好玩,不過目前覺得黑膠唱片的事還是就留在黑膠唱盤上就好了。


最初從Raiohead的The King of Limbs黑膠唱片,後來蒐集齊全Raiohead歷年的黑膠專輯。購買範圍也慢慢擴大,黑膠唱片也從一張慢慢累積到數十張。現在就來整理一下,順便列出待購清單,以免忘記,不過採隨緣的態度,如果有看到就買,沒有的話就等待。

 
Ralph Towner:Solstice、Sargasso Sea、Batik、(Time Line、Anthem)
這位空心吉他大師,其實對他不是很了解,只是有天博客來推薦,聽了覺得不錯。有出黑膠唱片,而且數量不很多(重點)。原本想從亞馬遜上面買,不過發現很難買,因為都不能寄到台灣,找代購什麼的,又很麻煩,所以只等待。後來有天很神奇地在露天拍賣搜尋一下,結果發現竟然有人賣,當時還挺猶豫要不要買,想說先放置觀察一下,結果就曇花一現地消失了,讓我後悔不已,所以就對自己下了個指令,日後看到中意的一定要買!!!大概是怨念太深,或許我跟賣家有心電感應(?),結果過一陣了再度搜尋,發現賣家又上架,所以這次就下手一次買齊四張Diary、Solo Concert、Slide Show和Open Letter,雖然是二手的唱片,但保存狀況還不錯。可惜之後就沒再能看到有人出清。目前還滿想買「Solstice」,據說是什麼ECM必備五十碟,其他還有Sargasso Sea和Batik。另外Time Line和Anthem,雖然好像只有出CD,但其實很希望有黑膠版本呀!


 
M83:Before the Dawn Heals Us、Digital Shades, Vol. 1
M83樂團也是同時有出CD和黑膠的樂團,雖然從2008年就在聽「Saturdays = Youth」這張專輯,但也是到了最近才比較去了解他們的音樂背景,歷年作品不算很多,不過我很看好他們的發展,真希望也能來台灣巡迴演唱一下。像最近他們很常出現在電影配樂中,像新專輯裡的”Outro”,就被用在「雲圖 Cloud Atlas(2012)」的配樂,整個氣勢磅礡,可惜台灣好像沒上映,其他還有”StarWaves”也是「遺落戰境 Oblivion(2013)」的主題曲。目前只收齊了四張黑膠:M83、Dead Cities, Red Seas & Lost Ghosts、Saturdays = Youth和Hurry Up, We're Dreaming。剩下二張也打算收齊。

 
 Glenn Gould:The Goldberg Variations(1981)、Bach-The Art of the Fugue、Bach-Prelude, Fughettas & Fugues
最初在報紙上看到顧爾德的郭德堡變奏曲的介紹,因為太有名,所以就找來聽一聽,其實我對古典音樂的好壞,也說不上什麼了解,不過還挺欣賞顧爾德的怪癖,像畏寒(因為我也是),孤僻(亞斯伯格症?)和發出一些無意識的聲響…總之就把Glenn Gould的黑膠也當成蒐集對象。陸續也買了一些二手黑膠,在網拍上買了松竹唱片的巴哈的2&3聲部創意曲The 2&3 Part Inventions、郭德堡變奏曲Goldberg Variations(1955),其實狀況不太好,不過因挺便宜,就姑且買之。後來也買了另一版本郭德堡變奏曲,同樣也是1955年的版本,還有一張顧爾德25週年紀念專輯The Glenn Gould Silver Jubilee Album,剛好在誠品看到就買了,因為對自己下了一個指令,就是看到中意的話就一定當場要買,否則下次就不會再遇到。反正我也不常出門。在小宋唱片買的鍵盤協奏曲集Keyboard Concertos 3, 5 & 7和義大利協奏曲Italian Concerto,小宋唱片行裡面還有其他滿多Glenn Gould的黑膠,不過比較想買郭德堡變奏曲1981年的版本,還有巴哈的賦格。

Other:族繁不及備載
除了上面列的清單,還有很多族繁不及備載,不過是介於有點想買但又少了點動力的範圍內,像Muse的專輯,有點想收但還在考量中,如果聽了現場演唱,搞不好就會有動力了,The xx樂團也是如此。墨里斯的情人Maurice (1987)的電影原聲帶,也很想收,只是年代久遠,通路不可考。另外還有一種是人家其實沒有出黑膠唱片,不過有出的話,一定列入必買清單,像是Copeland樂團,蘇打綠、范宗沛和林海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