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4日 星期三

《Live》Radiohead Summer Sonic Osaka 2016.8.20

「海舞台OCEAN STAGE」拼命在前排卡位。
研究Summer Sonic Osaka歷年會場圖,可以知道今年四個舞台特別分散。為了減少不必要的移動和體力消耗,參考各樂團的演出時間,排定從SONIC音速舞台→FOREST森舞台→MOUNTAIN山舞台→OCEAN海洋舞台的順序來聽。

Summer Sonic Osaka星期六行程,早上8點多從飯店Check out,走到「動物園前站」搭「御堂筋線」到「本町站」換「中央線」坐到「宇宙廣場站」。在車廂上就看很多要去Summer Sonic的人,跟著走出站就對了,出口會有工作人員指示搭接駁車的方向,照片左邊就是「宇宙廣場站」。

照片左邊的白色帳篷,當天讓人買接駁車票的地方,不過,昨天已經請Lawson店員幫忙買車票,價格比較便宜。大阪天氣很好,大家穿著打扮都很輕便。

下車後跟著人潮走到十字路口,看到在買周邊商品的隊伍,如果想買一定要出門愈早愈好,但是,我對這些比較沒有興趣。然後照片右邊,這兩條是換入場手環的人, 而在日本樂天或其他管道買票的人,其實得到照片左邊,沒有招牌的攤位去領手環。我就納悶為啥主辦沒有做個招牌,得要走近才看到指示牌。而工作人員看過確認信件和護照後,順利地換到入場手環和小冊子,那時大約9點半多,先找個陰涼處休息,等到10點就可以去「SONIC STAGE音速舞台」。

「SONIC STAGE音速舞台」,室內場地有冷氣吹,找了二樓看台座位後,開始放空觀察人群,第一組樂團《SUNFLOWER BEAN》那時正在綵排,前排欄杆已經有人先卡位,後面三三二二,或坐或躺在地上休息,等到11:10倒數正式開場表演了。

《SUNFLOWER BEAN》照片來源:Summer Sonic官網
開場樂團,女主唱的金色短髮、黑色洋裝超正,我都在看她的長腿也。男主唱是一頭捲毛,穿著今年流行的寬褲時尚(?),表演二三首歌後,女主唱介紹說他們來自紐約,第一次來日本演出。演出結束後,工作人員忙著換場,而我看到男主唱自已出來整理收拾裝備下台。誒

 《POP ETC》照片來源:Summer Sonic官網
給人感覺像大男生的年輕樂團,第一首歌表演後,結果主唱忘記歌單,另一個團員還貼給他看。他們會說日文(但是我聽不懂呀),後半段好像是翻唱別人的歌,有唱《Tears for Fears驚懼之淚》的「Mad World」,總之表演還不錯。


 《BLOSSOMS》照片來源:Summer Sonic官網
換場設備搞得有點久,大概晚10分鐘上場。樂團成員都是長頭髮,我有瞄到《SUNFLOWER BEAN》在台下看表演,因為女主唱的金色頭髮超好認,她旁邊還站著捲毛男主唱外加鼓手。但是我大概聽三四首歌,就離開「SONIC STAGE音速舞台」。

趕場經過一大片攤位的空地,照片左邊就是「MOUNTAIN STAGE山舞台」。

走在主要大道,看到有一處在蓋建築物的工地,其位置應是去年的舞台區域,所以今年舞台才不得不如此分散吧。圍籬有Radiohead 大海報,很多人都在跟他們一起合照呀。

「FOREST STAGE森舞台」戶外小場地,天氣超級熱。

「Hailee Steinfeld海莉•史坦菲德」照片來源:Summer Sonic官網
走到會場剛好開始,先有二位辣妹舞者開場,然後「Hailee Steinfeld海莉•史坦菲德」長髮飄逸穿著連身賽車服,很有動感地跳出來,我心裡想「哇!全身包緊緊,這樣子防曬很齊全」。大概唱了一半,她就問大家有沒有看過「歌喉讚Pitch Perfect 2」,其實她入圍奧斯卡獎的那部電影,我還沒有看,但是「歌喉讚1、2集」倒是都看了。因為喜歡影集《歡樂合唱團Glee》的配角「Warbler 樂團」,覺得A cappella的無伴奏人聲合唱很有趣。不過老實說「歌喉讚1」的歌曲比較出色,但「歌喉讚2」也不錯啦,Hailee Steinfeld的臉還肉肉的嬰兒肥很可愛,以後可能是走影歌雙棲的路線吧。

聽完海莉的表演,折返走到「MOUNTAIN STAGE山舞台」,但是,半路上「MISIA米希亞」就開始唱歌了。進去在2樓找位子看表演,完全無遮蔽,又汗如雨下,雖說米希亞的歌很讚,不過決定先離開,移動去「海舞台OCEAN STAGE」。

還要走一大段路程才到最裡面的「海舞台OCEAN STAGE」,入口處有裝置藝術和戶外彩繪看板。在草地上的露營區,席地休息感覺很愜意。

終於走到海岸步道, 戴了帽子、袖套、防曬裙披在身上,從這裡得要長期抗戰了。「海舞台OCEAN STAGE」下面的攤位空地,在這裡買了一罐寶礦力水得。此時《TWO DOOR CINEMA CLUB》在表演,但是,人還得往上走一大段爬坡路,才會正式到會場內。

「海舞台OCEAN STAGE」中間有灑水車,大家都搶去涼快。天氣太熱,工作人員搬出輪椅推中暑的人出去,竟然看到穿松鼠玩偶裝的人,太厲害了。

 《THE YELLOW MONKEY》照片來源:Summer Sonic官網
舞台附近已有不少Radiohead 歌迷早就在等,從換場到《THE YELLOW MONKEY》表演,慢慢漸進移動。雖然,我認為這次的舞台距離,再怎麼樣也比不過,2012.7.25 Radiohead 台北演唱會那時更近了,但是,2012年我的位置在中間偏左,較靠近Thom和Ed之間,所以唯一遺憾就是離Jonny太遠。而這次努力在舞台前右邊擠位,一定要把握看Jonny,其他人都顧不上了。

 《サカナクション 魚韻》照片來源:Summer Sonic官網
倒數第二組壓軸,我只聽過魚韻樂團的名字,但是歌曲不熟。此時已經擠到舞台那對大喇叭下方,換場試音的重低音實在太恐怖,整個心臟都要跳出來了,如果這樣振動下去,真得會受不了,還好大喇叭的重低音沒有持續太久。開場團員們帶著眼鏡,心想「哇!考慮真周到,知道太陽光很強烈呀」。有一首歌藝妓出來跳舞,也有大家一起打鼓的歌很有氣勢。然而我一邊聽歌,一邊在觀察身旁的動態。有些為Radiohead而來的歌迷都在人群中,大家想得都是同樣一件事,等結束立馬就有一股極大推力,沒有人在客氣地由後往前擠,馬上變成沙丁魚一樣。
所以就這樣又熱又擠、動彈不得,看著工作人員搬設備,聽著附近有人講英文、日文和廣東話閒聊,好像沒認出什麼台灣人。天色漸暗,舞台後方的布幕慢摱拉下,露出銀幕和投射燈,開始一一測試機器,看到Radiohead的馬尾技師喬很久。愈接近開場時間,大家愈激動鼓噪,大概是19:15才開始吧,終於等到這一刻,Radiohead開場音樂之後,有一段男女對話,我不太清楚在講啥?

照片來源:Summer Sonic官網;8.20歌單
Radiohead出場時,台下又是一陣暴動推擠,「Burn the Witch」近距離看Jonny拉弓弦,帥到不行;「Daydreaming」看Jonny彈鋼琴,幾乎頭低到沒看琴鍵,異常投入地默彈呀。前幾首歌我都困在人群中,前排有如銅牆鐵壁,擠得跟鹹酸菜沒有兩樣,又悶又熱,覺得快要死掉了,只有當海風從頭上吹過時,才用力喘口氣,也只能從人群縫間仰頭看舞台。有些受不住的歌迷會自行離開退場,而有些中暑被工作人員拖出去,這也是趁機卡位的空檔,就這樣慢慢挪移靠近。因為真得太難受,所以記憶力不是很清楚!但是,只記得有一首歌,Jonny彈(抱)著吉他,他從頭髮中露出獨眼,卻面帶微笑看Thom唱歌,對這一幕印象很深刻,真得好像鬼太郎哦;「Airbag」彈前奏時,台下反應好激烈;「Reckoner」曲序排在前面,我超愛這首歌,現場就跟Rainbows From the Basement的影片一樣,Jonny跑到後面,一邊彈電子琴,一邊趁空檔搖動黃檸檬,兩手並用超級忙碌。Jonny每首歌賣力無比地演出(感動也!)。然後,有時在歌曲空檔,Jonny站著舞台旁邊,看向遠方放空,不曉得在想什麼的神情(好可愛❤);「Bloom」、「Pyramid Song」、「Identikit」這一串歌單,其實我在2012.7.25 Radiohead台北演唱會都聽過了,但再次近距離看Jonny激烈兇暴地打鼓、拉吉他弓弦,操作機器的專注神態,看得我心滿意足,雖然在台下擠得好累,真覺得快要死掉了。等到「Weird Fishes/Arpeggi」隨著前奏彈起,有股清涼的感覺傾瀉而出,體會到魚在水裡游動的意境 (怪魚快變鹹魚乾了?)。這次大阪的海舞台,離海邊很近,雖然我不曉得在舞台上面是否能看見海洋,不過我想這首歌應該是特別選來在大阪唱的吧!Jonny的吉他彈得真是出神入化,很enjoying的感覺,很讚。

前半段其實都沒啥看到其他團員,但是我覺得Thom的日語,大概有點忘記吧,打招呼「こんばんは(晚安)」「どうも(謝謝)」好像在亂講。某個空檔又有歌迷在台下大叫,趁亂向Jonny告白,但每次都是Thom替他Yes敷衍回去。終於到了「There There」,我前方比較開闊,至少視線不會被擋住。才發現Ed已經解開襯衫扣子,露出胸膛(好性感呀!),這首歌Jonny打鼓也超激烈,而後段由藍轉紅光,更是猛刷吉他,瘋狂甩頭搖動(動作像在起乩一樣狂野!擔心Jonny的脖子但又覺得他的髮質很好),整個非常HIGH,超級超讚的啦,刷完吉他,還記得回來打鼓幾下(好可愛❤)。當Encore回來唱「Exit Music (for a Film)」,我心想會不會照著《OK Computer》的曲序,就唱「Let Down」吧?但是接連「Bodysnatchers」、「Separator」,到了「The National Anthem」Jonny拿出收音機,把日本廣播混入歌中,Thom跳來跳去,Colin好像有拿出相機,很高興地對台下觀眾照相;「Karma Police」Jonny彈鋼琴姿勢就很正常,終曲Jonny一直向大家揮手,還鞠躬彎腰謝幕也,Colin就笑著走過去,拍拍他的肩膀,感覺像稱讚說「今天表演得很棒 Good Job!」,Jonny也抓頭微笑,綠木兄弟一起走下台,看了感到莫名欣慰呀❤,我也一直在台下跟他們揮手。然後,覺得一定是大阪太熱了,Radiohead才沒出來再唱Encore 2,歌單竟然比東京場少唱一首。

雖然很戀戀不捨,很快主辦廣播說要散場結束了,那時大約是21:20分。我以為散場應該很快,沒想到在出口塞了10幾分鐘,才慢慢走出去,搞不懂沒有多開放疏解人潮。散場回看空蕩的海舞台,背面高懸著月亮。但那時候整個人又累又渴,努力加速競走從會場離開,在經過音速和山舞台之間的空地,還有零星攤位,傳來了食物的香氣很誘人,但是,後悔沒先在這裡買一瓶水來喝。因為走到等接駁車的排隊,我也以為很快就會上車。結果,隊伍前進速度很緩慢,腳超酸又超級口渴,等到順利坐上接駁車,下車後馬上狂奔到車站,殺到販賣機前買水。而且,大家想得都是同樣一件事,很多飲料都賣完,幸好買到一瓶運動飲料,不然都覺得快要死掉了。坐上回程車廂大約23:00了 (聽說大阪場最後搞到凌晨1、2點多才疏散完人潮,也太誇張了),因為預定要到梅田搭凌晨24:15的夜車,時間看似有餘裕,但仍心急地加快腳步一路奔波。從「御堂筋線」梅田站5號出口走到地下道(梅田站很複雜,沒事最好不要亂走),只在便利商店停留,再買了一大瓶水和果凍(但熱到沒胃口)。到巴士總站後,還來得及換衣服喘口氣休息,而凌晨24:05左右,櫃台小姐開始廣播通知。整個人都還沒緩過勁來,不過終於坐上往東京的夜車,總算可以安心了。

大概凌晨1點多開到休息站,下車順便上廁所,司機會給號碼牌,怕客人找不到車。賣店整個又大又漂亮,但實在累到不想吃東西,上車後很快也就睡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