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

《Vinyl》A Moon Shaped Pool (2016) 陰與陽


《A Moon Shaped Pool》 2016

1.  Burn the Witch ★
2.  Daydreaming ★★★
3.  Decks Dark
4.  Desert Island Disk ★
5.  Ful Stop ★
6.  Glass Eyes ☆
7.  Identikit
8.  The Numbers ★★★
9.  Present Tense ★
10. Tinker Tailor Soldier Sailor Rich Man        Poor Man Beggar Man Thief ☆
11. True Love Waits

Radiohead在2016年5月把臉書、官網等資料全部刪除,後來只放一小段影片,馬上讓人猜到一定有所作為(很吊人胃口!),但是,無法不讓人關注他們的消息。等新專輯一發行馬上預購特別版,和迫不及待聆聽後,第一個感覺挺好聽,不過風格十分難以定義。專輯封面的第一印象是覺得像太極的圖案,陰陽兩儀又混沌未開,真心覺得這張作品是Radiohead去做了一趟星際航行後,從外太空回來帶的禮物。而且從名稱、封面和歌曲都有如水中映月一般,極為美麗出塵,清寂虛無,但又帶著「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的沉重(?)。然而,因為我個人很偏好黑夜、月球和星空等事物,覺得這張專輯非常適合在沈靜內斂的夜晚聆聽。

但其實聽完新歌後,忍不住懷疑這次巡迴現場,會如何呈現新專輯??而看了Radiohead Live Lollapalooza Chicago 2016.7.29,覺得這場影片品質很不錯,歌單十分大推,幾乎該有的歌都有了,尤其「Climbing Up the Walls」和「No Surprises」一起重現《OK Computer》的經典曲序,還有「Let Down」!!! (另一場柏林的Reckoner也很不錯)。重點是,Radiohead從頭到尾都非常enjoying,整個狀態超級好,近乎完美、無懈可擊啊!每個人都超級帥氣還面帶笑容,Thom開場造型很fashion,Jonny彈吉他超有型,Ed白襯衫造型更是帥得一塌糊塗呀,這場演出看得讓人好不羨慕 (美國人也太好命了,後來發現墨西哥人更好命唉!)。雖然,這次專輯很多舊歌回收,有些像「Ful Stop」、「Identikit」、「Present Tense」、「True Love Waits」,可以從Radiohead歷年演出找到。但是覺得要聽過現場才好,所以今年臨時決定去日本Summer Sonic Osaka & Tokyo,兩場聽完後,只覺得現場人擠人快死掉了,好像也沒聽出啥來。不過得要說,人生一定要去聽電台頭的Live(誰曉得下一張發行是何年?),兩者可遇不可求,臨場感受各有巧妙。聽說明年Radiohead還會有安排巡迴,希望能再來台灣開唱啊!(如果是海外就要先籌錢了)。所以還是先在家試聽一下黑膠唱片,再和現場影片比較看也不錯。


「Burn the Witch」
第一首歌最讓人好奇,該如何現場表演?一開場弦音嘈嘈切切錯雜彈,急促不安定地伴隨整首歌曲。不過現場表演卻是Phil先打起轟隆陣陣的鼓聲,加上Jonny拉吉他弓弦,展開有如火之祭典的宗教盛會。

「Daydreaming」
Radiohead這次巡迴歌單,幾乎是照著新專輯曲序演出。但說實在,我很納悶竟然在演奏「Burn the Witch」馬上接「Daydreaming」,場子感覺極熱轉冷,不會很奇怪嗎。但是Jonny彈奏出鋼琴冷冽的音色,加上Thom脆弱淒然的嗓音,十分難忘絕美無倫。而且那麼哀宛迷離的歌曲,在數萬人的場合擠一起聆聽,感受很微妙啊。

「Ful Stop」
Radiohead live at Auburn Hills Michigan 2012.6.11曾表演過這首歌,那時看了影片,我覺得是「一首很奇妙的新歌」。聽完覺得很讚,有點像「These Are My Twisted Words」,現場表演Thom手拿一台機器操作,前奏很久,但由弱轉強的快拍節奏,電子音浪一層層撲面而來,超暈眩超洗腦。

「The Numbers」
這首歌名之前叫作「Silent Spring」是指《寂靜的春天》那本書吧?歌詞確實很有環保意識,一路聽下來,很喜歡Ed和聲加進來的時候,錄音和現場都超好聽的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