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

《謀殺專門店》理查.奧斯汀.傅里曼之「紅拇指印 (1907)」

「你住在那個古雅的迴廊裡嗎?」
「不…我倒希望是呢,想到自己穴居的洞口能有些優雅的拉丁碑文供陌生人景仰沉思,不禁覺得自己也偉大了起來。不,我的住處要再往下走一段,門號是6A。」


理查.奧斯汀.傅里曼的「紅拇指印 (1907)」是宋戴克法醫神探系列的第一本書,內容有條有理,清楚明快,從主角的職業、住所、辦案情形、趣味的配角,都一一展現在閱讀者的眼前。宋戴克醫師是個單身漢,與助手兼管家波特先生同住,還有本書主敘者-吉維斯先生也是個醫生,後來成為他的助手。住處位在【英國倫敦聖殿區的5A King's Bench Walk】一開始介紹是住在6A,後來又變成5A,那棟大樓一樓是起居空間,二樓是實驗工作室,三樓是房間。雖然我沒去過倫敦,但覺得宋戴克醫師的住處非常高大上,因為他住的聖殿區是聖殿騎士團管轄的自由地,也是英國法律的著名中心,附近有聖殿教堂、皇家司法院、內殿律師學院等,感覺很威呀。從書裡描寫宋戴克醫師平日獨來獨來、冷靜理智,沒啥人味,但是生活張馳有度,認真工作,該休息時就休息,消遣是抽菸斗,偶爾來根印度雪茄,而且對飲食也挺注重的,還會從壺面的反射影像來觀察同伴(偵探都要如此嗎?)。但是不得不說,書裡還是有點腐腐的,可能是宋戴克醫師主角威能太強,而且外形高大英俊,聰明機警,太有個人魅力,所以大家都很崇拜他,後半段法庭出場時簡直自帶聖光環。然後讀這本書時,又讓我想起美國作家傑佛瑞•迪佛的林肯萊姆系列,當然從迪佛的第一本小說《人骨拼圖》,塑造出一個全身癱瘓的安樂椅警探,又有微物鑑定的實驗推理,也十分經典。現在反而看出不少與本書裡致敬(?)的影子,像住所兼化驗實驗室這部分就不用說了,兩人都有忠心賢慧的好管家、工作的好幫手,而且《人骨拼圖》裡也有一個留在現場的姆指印,古典與現代的科學辦案,對照兩者都同樣有趣。至於宋戴克的推理方法比較特別就是,他還會空想許多謀殺手法,記在筆記本裡,更從加害者、被害者雙方立場來推敲案件,挺耐人尋味。


「現在就讓我帶你瞧瞧我的小窩,我簡陋的避風港,我們走進大門,踏上台階,拾級而上,眼前立著一扇厚重的外門,朋友的名字以白色的字體鑴刻在門上。外觀看起來難以親近…但裡頭卻充滿家的溫馨….那厚重的門旋向外開,裡頭是覆以厚羊毛氈的內門。」

「你會發現這地方是個奇怪的組合,它綜合了辦公室、博物館、實驗室和工作室的功能。還有餐廳。…我們進入的第一個房間顯然是個工作室,裡頭有一張小的木工工作枱、一張金屬工作枱、具車床、還有一些我看不懂的機械器具;這地方一塵不染,簡直不像個工作室。
穿過這個房間,我們來到實驗室。實驗室裡劃出一邊供化學實驗之用,牆上釘著放試劑的架子,還有燒瓶、蒸餾器等各種設備,整整齊齊地擺在實驗枱上,像極了客廳裡架子上的各種擺飾。房間的另一端放著一套巨型而複雜的攝影設備。相機前端的鏡頭固定著,從鏡頭左右兩邊,再接出兩把平行的指標尺,跨架在指標尺中間的是一個畫架般的架子。」

「我向來工作認真…可是我嚴格區分工作的時間和休息的時間,不致於像那些可憐的開業醫師,老是被人家從餐桌上拖走,或是三更半夜被急診叫醒…」
「我的原則是,不管什麼案子,都必須遵循嚴謹的歸納推理步聚-蒐集事實、建立假設、加以檢驗以求確認或推翻假設。而且,我總是要求自己敞開心胸接受任何的可能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