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謀殺專門店》G.K.卻斯特頓之「布朗神父的天真(1911)」

「那個小個子神父真是標準的東部平原特產,一張臉又圓又平凡得像諾福克糰子;兩眼空洞得像北海:手裡抱著幾個牛皮紙袋,好像很難拿穩。」
「難道你從來沒想到過,一個人什麼事也不做,只聽大家所犯的罪,大概不會完全對人的邪惡一無所知吧?」



英國文學家G.K.卻斯特頓以約翰•奧康納神父(誰?)創造了一個身材矮胖的羅馬天主教神父偵探,寫出一系列的短篇推理故事集。但是當我看完後,只知道布朗神父隨身帶著一把破舊的大雨傘,在【英國艾塞克斯郡科布侯的小村莊】擔任教區神父,曾在哈特浦當副本堂(Ⅰ-1) ,經常在倫敦出沒,也在蘇格蘭格拉斯哥(Ⅰ-6)、康伯爾的聖方濟各.沙勿略教堂工作(Ⅰ-10),喜歡吃鯡魚,是很有節制的老饕(Ⅱ-3),20年前在芝加哥一所監獄的教誨師(Ⅱ-5)、因工作過勞而病倒坐遊艇出海(Ⅱ-8),跑到南美洲北方海岸當傳教士(Ⅲ-1),場景轉移到美國。有一個嫁給出身不錯卻家道中落的鄉紳的姊姊,身兼外甥女的保護者、監護人和舅舅(Ⅳ-6),但後來又回到英國和一群窮孩子在沙灘上玩耍(Ⅴ-5)。很不喜歡電話,他是那種喜歡看到別人的臉,感受到社交氣氛的人(Ⅴ-8);而赫丘里.傅南彪(原姓杜若),法國西南部加斯科涅人,身材高大的盜賊,改邪歸正後在英國當私家偵探,住在倫敦漢普斯特的好運大廈,退休後到西班牙的一座古堡裡,在那處西班牙產業上結婚生兒育女,有一個大家庭(Ⅳ)。

「布朗神父的天真(Ⅰ)」第一篇故事是警察捉小偷,結果布朗神父扮豬吃老虎,而且警察角色沒想到很快就退場了,反而經常與好基友傅南彪一起出現,原本我還沒什麼感覺,但看到(Ⅰ-8)的開頭突然有點微妙,怎麼兩人交情好到一起去划船渡假,還有點生死相隨的感覺。而「布朗神父的智慧(Ⅱ-8)」布朗神父因工作過勞而病倒,傅南彪還硬拉他一起坐遊艇出海玩(雖然有其他同伴),感覺暈船的神父也萌萌的,前二本滿多這兩個人的故事,結果第三本布朗神父跑到南美洲後,就沒有傅南彪的戲份,結果第四本「布朗神父的秘密」兩人已分別多年,各自成家立業但仍保持聯絡,最後結尾很耐人尋味是怎樣?總覺得作者故意讓布朗神父行蹤不定、神出鬼沒,保持神祕感,住所場景幾乎沒有出現,只有在「布朗神父的醜聞Ⅴ-7. 針尖」,才出現布朗神父因為房間對面正在建造房子,而睡得不安穩、睡過頭的場景(Ⅴ-7),但當時究竟布朗神父是住在哪?就當做是在英國鄉村某個教堂附近吧。 布朗神父探案系列沒有每篇都吸引人,標題後面的數字是覺得比較有趣的故事,老實說第三、四本有點普通,沒有其他本好看,不過作者設定場景的描寫很厲害,每篇故事各式各樣的場景,都描述的很有特色,而有些配合劇情,就感覺很毛骨悚然,不過我喜歡(Ⅱ-6)描寫的小酒館,感覺很可愛。

「布朗神父像是由兩個人合成的,一個管行動,謙遜得像朵櫻草花,精準得像一口鐘;每日克盡厥責,從來沒想過要加以改變。另一個則管思想,這個人格要單純得多,卻也強壯得多,不會輕易受到阻撓;而想法也總是很天馬行空。即使是在下意識裡,他會忍不住要問自已所有能問的相關問題,然後盡可能地加以回答;所有這些對他來說就如呼吸和血液循環一樣自然。可是他從來不會刻意把他的行動部份帶到他的職責以外。(Ⅱ-10)」

「你知道,我自己殺了他們所有的人...所以當然,我會知道是怎麼行兇的。我每一件罪行都非常小心謹慎地加以策畫,我很精確地想像出像那樣一件事該怎麼樣才能做得到,而用什麼方式,或是一個人在什麼樣的思想狀態下才能真正付諸實行,等到我非常確定我自己的感覺和那個兇手一模一樣的時候,當然我就知道他是誰了。 (Ⅳ) 」


「布朗神父的天真(1911)Ⅰ」1、4、8、10
1.  藍色十字架:英國倫敦初登場
2.  祕密花園:法國巴黎塞納河邊的房子
3.  怪異的腳步聲:英國貝爾格萊維亞區的維儂大飯店「十二真漁父俱樂部」
4.  飛星寶鑽:英國普特尼附近,傅南彪所幹過最漂亮的一個案子
5.  隱形人:英國康登鎮
6.  實事求是的忠僕:蘇格蘭山谷的格倫蓋爾堡
7.  奇形怪狀:倫敦北方
8.  李代桃僵:英國東部諾福克郡
9.  天譴:英國波恩台的小村子
10. 太陽神的眼睛:英國西敏寺對面的新大樓
11. 斷劍之謎:英國黑河
12. 三件凶器:英國漢普斯特郊區

「布朗神父的智慧(1914)Ⅱ」1、3、6、8
1.  密室失蹤案:英國斯卡波羅海邊的小鎮
2.  盜賊的天堂:義大利托斯卡尼山區
3.  難成的決鬥:法國巴黎香榭麗舍大道附近
4.  甬道裡的人:英國泰晤士河邊艾德飛的劇院
5.  機器的錯誤:英國倫敦丹波花園,
6.  凱撒的頭像:英國布倫頓、肯辛頓的街上
7.  紫色的假髮:英國德文郡
8.  傳說的詛咒:英國康沃爾郡海岸
9.  銅鑼之神:英國艾塞克斯郡海邊
10. 失竊的調味料:英國
11. 奇異的罪行:英國牛津城外
12. 消失的凶器:德國海利格華登斯坦

「布朗神父的懷疑(1926)Ⅲ」1、5、6
1. 布朗神父的復活:南美洲北方海岸小鎮
2. 天上來的箭:美國紐約
3. 狗的神諭:英國(?)約克夏海岸邊
4. 新月館的奇蹟:美國東岸
5. 金十字架的詛咒:大西洋上的莫拉維亞號輪船、英國索塞克斯海岸杜漢古墓
6. 有翅膀的短劍:英格蘭西南部
7. 家族的宿命:英國海邊
8. 冤魂顯靈:美國一家大飯店,小食堂

「布朗神父的秘密(1927)Ⅳ」4、6、8
*布朗神父的祕密
1. 法官的鏡子:英國聖多明克教堂
2. 兩副假鬍鬚:英國班尼迪克森
3. 飛魚之歌:英國小鎮
4. 演員的不在場證明:英國鄉下老式小劇院
5. 失蹤的鄉紳:英國小鎮
6. 重大惡極的罪行:英國一家畫廊,英格蘭與蘇格蘭交界區的古堡。
7. 米魯的紅月:英國園遊會
8. 哀悼的隱士:英國古堡
*傅南彪的祕密

「布朗神父的醜聞(1935)Ⅴ」2、3、4、7
1. 布朗神父的醜聞:墨西哥邊界鄉下路邊旅館    
2. 快手快腳的人:英國蘇塞克斯海岸的梅嘉大飯店     
3. 魔法之書:英國小鎮    
4. 綠人:英國海邊客棧、海軍大宅     
5. 走馬燈:英國海邊遊憩場所     
6. 共產主義者的罪行:英國曼德維爾學院     
7. 針尖:英國在布朗神父房間對面正在建造的那棟大房子  
8. 無法解決的難題:英國卡士特布雷修道院路上的旅館     
9. 村子裡的蕩婦:英國小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