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0日 星期一

《謀殺專門店》瑪麗.貝洛克.朗蒂絲之「神祕房客(1913)」

「快到家了,遠遠看見這房子,她的精神突然輕鬆了起來,這土褐色、窄小的房子被其他類似的房子所保護,似乎能夠深深隱藏住所有的祕密」

我覺得這本書挺好看,看完就想再細讀好幾遍,會想知道發生什麼事!英國作家瑪麗.貝洛克.朗蒂絲 Marie Belloc Lowndes(1868-1947)的「神祕房客(1913)」,是一本仿效開膛手傑克事件的心理懸疑小說,1927年希區考克也將小說改編成黑白電影《怪房客The Lodger: A Story of the London Fog》,聽說結局與書裡不同。本書大要是住在英國倫敦梅里本街Marylebone,靠近攝政公園Regent's Park附近的班丁夫婦,以招攬房客、出租房間為生,但某天生活已山窮水盡,快過不下去的時候,遇到一位奇特的房客….總之書裡也出現一位復仇者殺手,神出鬼沒在倫敦霧夜街道作案,卻讓性情安靜、敏感的房東太太,不得不懷疑起自家房客與案件有關,但又因為經濟來源的壓力,只能暗自思索猜疑,雖然沒有特別直白的描述,但種種心理轉折的暗示,也有不穩定的驚悚氣氛,作者好像沒提到書裡的年代,但應該是與開膛手差不多時期吧。

「古怪向來是那些出身良好、受過高等教育的特權,也是一種奢移」

另外,這本書還有對英國階級的描寫,因為以前看過『瞧這些英國佬:英格蘭人的人類學田野報告』,分析英格蘭的社會階級,像午餐、晚餐用語和行為舉止的不同,都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出身,階級並不是用財產多寡來分,結論說:上層與下層階級是最最不按牌理行動的人,而中層階級就是一般普通平民百姓,所以我也一直在找東西映證作者的說法。而「神祕房客(1913)」的主角班丁夫婦,過去是男、女僕役長,受僱於上層階級的紳士夫人,雖然生活已山窮水盡,但因身份屬於中下階級(?),高於下層階級的窮人,所以恥於向人求助,只好坐以待斃。班丁太太也常把神祕房客的舉止,歸因於階級差異,因為房客是出身上層階級的紳士,所以他的怪異的行為也不足為奇,又有意無意想維護房客的安全,最後房東太太與房客的關係,變得有些微妙,不僅是為了確保生活的穩定,可能還有種不想破壞階級傳統的意味。細膩的情節發展,引人入勝,並不會覺得無聊,而且從另一個階級,中下階級的視點(?)來看倫敦街頭、霧夜景致、蘇格蘭場的黑色博物館、杜莎德夫人蠟像館,以及住所生活的描寫也很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