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謀殺專門店》E.C.班萊特之「褚蘭特最後一案(1913)」

Trent's Last Case (1952)

「那男人走上陽台來,把帽子摘下來放在椅子上,他那高顴骨,狂想家一般的面孔,帶著一絲愉悅的笑容;他身上的斜紋呢、他的帽子以及他的短鬚,都給人一種不整齊的感覺。」


這是英國作家E.C.班萊特(1875-1956)第一部推理小說,原本是帶嘲諷意味的小試身手,要致敬好友G.K.卻斯特頓的作品,卻無心成為後世經典之作,推翻許多偵探的不成文規則,例如談戀愛、情節反轉曲折、符合邏輯但並非真相的推理繆誤…。內容是一位美國富翁的兇殺案,案件發生在英國中部約克郡西郊的小鎮-馬爾斯多的夏季別墅,同住者有富翁的妻子、二位祕書、佣僕等,而本書除了辦案的警官,還有一位32歲的畫家兼記者-菲立浦.褚蘭特,因為頭腦靈活,所以常被報社委託調查案件,好取得獨家新聞。

在導讀提到有關偵探的感情生活,通常少之又少,自己也仔細想了一下,畢竟是推理小說,談戀愛好像不是啥正經事,不過其他配角偶爾來些羅曼史,倒也無傷大雅,目前都以偵探與他的好基友搭擋組合居多,但也是要看內容寫好不好看,如果一邊談情說愛一邊破案,都能兩全其美,好得嚇嚇叫的小說,應該早就被拿出來討論了。回到這本書,其實褚蘭特一見鐘情愛上富翁遺孀,主角為愛情選擇不揭發真相,好像很浪漫,但是兩人的感情線滿普通,至少我沒啥感覺,所以談戀愛的偵探真沒啥搞頭。比較有興趣還是在推理情節上,菲立浦.褚蘭特本身是畫家,兼職記者、偵探算是業餘消遺之一,書裡沒有出現他的畫室場景,只有在旅館房間的描寫,似乎他特別喜歡在旅館房間工作,並帶些擺設放在身邊,好在哪都一樣可以工作,有點居無定所、浪跡天涯的樣子。

「菲立浦.褚蘭特,是畫家之子,本身也是一位畫家,在二十多歲時已經是知名的英國藝術家,作品在各地展售。他會走上這一行,除了天賦外,和他的工作習慣也有關係。他把它當成一種消遣,隨著陣陣而來的創作熱誠而持續做畫;他父親的名氣也有一些幫助,而且留下一筆遺產,讓他不必汲汲於名利的而奔波,而且不會抹煞他對興趣的發展。他成功的關鍵,是他身上有一種讓人忍不住喜愛的親和力,神采奕奕加上幽默的想像力,讓他永遠受到歡迎。」

「旅館房間的好處,就是它的美麗不會使你工作分心,沒有任何地方可以像這裡一樣,為我平靜的心增添一點點樂趣。你曾經在這個房間待過嗎?我有,好幾百次了,幾年來它跟著我走遍整個英國,即使到別個偏遠旅館,不管那是多美的房間,我都會想念這裡。看這桌巾!那是我在哈立法克斯,心與這個房間同在時,不小心把墨汁潑在上面所留下污漬;還有地毯上那個洞,是我在伊普威治時燒灼的痕跡。在「沉靜的同情」那幅畫前面的玻璃杯,已被補得相當完整,那是我在班柏立把它摔破的。在這裡我可以盡情工作,譬如說今天下午,審訊結束後,我已經沖好一些很棒的底片,樓下有一個很不錯的暗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