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1日 星期五

《Radiohead》Meeting People Is Easy (1998) 遇見人很容易

2012年那陣子整天狂看Radiohead的歷年影片,雖然也有看這部Grant Gee導演拍的紀錄片「Meeting People Is Easy (1998)」,但卻不知道怎麼寫心得?感覺拍的很零碎,也沒啥字幕、上網找些資料不很了解,所以一直放到現在,趁《OK Computer》20週年紀念又找出來看,總之紀錄片內容就是1997年《OK Computer》發行後,Radiohead跑遍歐洲、北美、日本、紐澳等地,歷經一年多的巡迴,從時間、地點、每一站依序由各種畫面、訪談、演出的片段組合,主要也是看圖說故事,弄了一長串的感想介紹。

【開場】
外太空的人造衛星。

深夜的末班列車,緩緩駛入終點站,搭配「Fitter Happier」電腦人聲。

Radiohead團員現身,「Meeting People Is Easy」的跑馬字幕。

【巴塞隆那】1997.5.15 - Portugal. 1997.5.21《OK Computer》- Spain. England;1997.6.2- Canada. USA, NY-CA. Ireland. England. Netherlands. Denmark.
依照Radiohead Concert Setlists資料,這紀錄片時間軸都是當年演出的順序來發展,1997.5.21《OK Computer》專輯發行時,Radiohead人在西班牙巴塞隆那。

不斷地在拍照,畫外音是好像在唸某個電台宣傳稿,Colin一直重複唸到有點不爽,let me alone。

不斷地在採訪,有個日本人很開心跑去合影,手還搭在綠木兄弟的肩膀上(←超羨慕),好像某個日本節目特輯,也可以看到一些當時的片段。

一閃而過的字條「“YEAH SURE YEAH SURE  /YES CERTAINLY YEAH”= GENERIC STICKY RESPONSE 」”好的,當然,好的,當然 /是的,的確是,好的”=一般的黏滯回應

Jonny近拍Colin,我很喜歡的這個畫面,呈現一種親密感。

Thom面無表情的直視鏡頭。

報紙上的文章在說剛發行《OK Computer》專輯。
「It’s 1997. You’re an unassuming rock band from a university town in middle of England. You make a record, your third, that you quite like. When it’s finished, you release it. No big deal- that’s what band do.
The next morning, you wake up to find that the world’s rock media has sewn it’ s tongue into the back of your trousers.
The record, OK Computer, is hailed as Album Of The Year by all and Sunday , though the year is barely half over. You are spoken of, loudly, as the best band in the world. You are the future of rock.  You are Radiohead, kings and conquerors, the band most likely to whiten teeth, cure cancer and save us all. 
Just when you think it can’t get any more over the top, the readers of influential Q magazine vote OK Computer the best album of all time. Yep. Of all time. 」

「Paranoid Android」Rain down... Thom訪問的聲音,覺得Radiohead一開始還滿自得其樂,也會看這些採訪、報章媒體的評語,後來就漸漸厭煩焦慮了。

Thom怪叫聲音(開嗓?),後台休息室的等待上場,Jonny在調整他的護腕、Colin、Ed四處走動、其他人的表情有些茫然,可能是會介意別人的評價,所以顯得很緊張, Jonny上台前走在最後,整很瘦弱無措,不過Thom、Ed都有默默地照看Jonny,而且那時候大家好像是28、29歲,Jonny才25歲多,現在覺得好年輕哦。

Show 1. Barcelona 1997.5.22 - 「Lucky 」第一場秀,畫面漸漸淡出,浮現專輯歌曲的評語、還有Thom訪問的聲音。

【英國】
Show 10. Glastonbury 1997.6.28 格拉斯頓伯里音樂節。Radiohead登上大舞台,當年影片感想寫這裡,2003年以及今年都有重回Glastonbury主場舞台,整個感受完全不一樣。

【美國】1997.7.1- Germany. France. Belgium. USA-CA. Canada. USA-WA,OR,MN,IL,MO,GA,DC,PA,MI,OH, Canada. USA-MA,PA,NY,
Show 34. Philadelphia 1997.8.24,Thom在舞台上拒唱「Creep」整個轉過身去,臉很臭但後來又還是唱完了。

表演後坐交通車離開,穿過重重歌迷包圍,旁邊警衛維持秩序,讓Thom上車。

美國紐澤西州肯頓Camden在費城旁邊,當年Radiohead在美國巡迴,好像都是坐這種大巴士趕場,深夜的高速公路,橫跨了好多州際的旅程。

「Climbing up the Walls」、Thom訪問的聲音,路途上就是一直在坐車、坐飛機、住旅館、採訪、拍照、上台表演。

1997.8.26 New York ,綵排唱了「How To Disappear Completely」。

1997.8.26當天報紙上的文章,Thom和Jonny的照片佔了滿大的版面,下標是「York and Greenwood : entering the rock elite」

參加David Letterman的CBS.LATE SHOW電視節目,「Karma Police」先綵排後正式演出。

也是表演後就坐車離開,搭配「Meeting in the Aisle」的旋律很讚,然後不知道為啥?跑去訪問路人,對話充滿莫名其妙的趣味。
「There’s a guy here.....you hear anything about radiohead?
What?
Party for radiohead?
Sorry I don’t want to put you out.
Ha ha..
That’s pretty funny man.
Oh wow.
Dude write a song about it.
Come on man write it right now.
Radiohead ! creep ! dickhead!」

Scott Walker唱的「On Your Own Again」,這裡應該是紐約某個飯店,因為窗外可以看到帝國大廈。

Thom在窗上貼了一張紙條,寫的是「How to Disappear Completely」歌詞
「I am not here / This is not happening」

【英國】1997.9.2-England. Scotland. France. Netherlands. Belgium. Switzerland.
Show 37. London 1997.9.3 –「Airbag」

表演後離開,看到製作人Nigel Godrich和R.E.M.主唱Michael Stipe,Thom拿著酒瓶,不知道是要去哪續攤。

【巴黎】1997.10.18- France. Spain. Italy
巴黎鐵塔上的標語,好像什麼東西2000年。

Colin用法語接受採訪,又唸宣傳稿,聽不懂但很厲害,Thom在旁邊晃來晃去。

這場表演在巴黎天頂體育館Le Zénith,裡面還有人在溜冰,綵排時是「A Reminder」的前奏。另外體育館在楚米Tschumi設計的拉維萊特公園(Parc de la Villette),裡面很多顯眼的紅色建築物。

Ed也一直被帶出場訪問,Radiohead成員接受禮物? Thom站在最旁邊,看起來不太耐煩,不忍說他們也有這麼挫嫩的時候。

Show 52. Paris 1997.10.18,上台前Thom走在最後面,唱了「Airbag」→「Creep」」→「Paranoid Android」,鏡頭從場外拉近又拉遠。

表演後的慶功派對很熱鬧,但Thom一個人在後台休息室,獨處晃來晃去,看似焦躁不安(但好可愛),Colin好像有回來找他。

【柏林】1997.11.1-Germany. Sweden. Norway. Denmark. Germany.
1997年底前往德國。

90年代的兩德統一,柏林圍牆拆除,應該是那時候的大事件,這張圖是建造中的波茨坦廣場,影片畫面閃過很多起重吊車、工地,關於這座城市,有興趣可以看公視《城市的遠見-柏林篇》介紹當時許多建設新柏林的景象。

德國很寒冷,Radiohead成員也對採訪宣傳,顯得很麻木。報紙上的文章、唸宣傳稿,唱著「Life in a Glasshouse」住在玻璃屋裡面,一舉一動都被人觀看。

Colin訪談到一半,說他已經厭煩這些訪問,還把毛帽拉下來不想露面,快要崩潰又很快恢復克制(英國人呀!),主持人則是一臉漠然在抽菸、淡淡地安慰一句(德國性格?),後來換Ed繼續訪問。

天氣很寒冷,大家都穿很多在練團,Jonny穿著Astroboy的外套在作曲。

Zoologischer Garten,深夜的車站,空無一人的室內場景,閃過的片段組成這座城市的清冷印象。

Show 60. Berlin 1997.11.3 –「Exit Music (For a Film)」

搭飛機回英國,外觀造形很奇妙,他們真得坐這班飛機嗎?

大家一臉疲憊的樣子。

【英國】1997.11.4-Wales. England. Scotland
1997.11.4 London,Radiohead的行程超滿,3號在柏林表演,4號要趕回倫敦Q magazine領獎。

Show 61. Stockholm 1997.11.5,然後5號又去斯德哥爾摩演出「Paranoid Android」

「Climbing up the Walls」不知道這裡是不是牛津,看起來像住宅區的房子,只有Thom一個人。

應該是倫敦的地鐵,牆上貼滿廣告Radiohead的「Fitter Happier」

畫面閃過很多新房子、建造中的房子、郊區住宅,像是「No Surprises」裡的歌詞「Such a pretty house~and such a pretty garden.~」

1997.11.28. London,SkyNews電視訪問,MV拍攝過程Thom很不舒服,看的人也很不舒服,「No Surprises」甜美絕望的歌聲有變調。

「Karma Police」MV。

【美國】1997. 12.19-Hammerstein Ballroom, USA,NY.
1997年底12月又跑來美國曼哈頓。

Show 72. New York 1997.12.19 -「Climbing up the Walls」,我很喜歡這個在The Hammerstein Ballroom的表演影片。

「Street Spirit(Fade Out)」有Ed、Thom訪問聲音。

這張照片拍得很年輕、反骨、搞怪,但是很可愛。

【倫敦】

建造中的倫敦千禧巨蛋,迎接1998年。

1998.1.5 London ,剛過完新年,Radiohead上廣播節目

Thom放了「Palo Alto」一首比較輕快的歌,準備出發到另一個國度。雖然「Palo Alto」是加州地名,但是搭配東京街頭的繁忙上班族景象,也滿合拍的。

【日本】1998.1.13-Japan. 
東京鐵塔

1998年Radiohead來到了日本,某個頒獎典禮不能出席,所以Radiohead隔空拍感言致謝的影片,大家擠在一間小小的和室攝影棚,Thom不太情願的感覺。

Show 76. Tokyo 1998.1.17 -「Electioneering」。

Jonny在打電話。

Ed、Colin在訪問,他們心情應該有好一點起來。

Show 77. Tokyo 1998.1.18,「Pearly*」,他們在日本搭新幹線到處趕場,仙台、新潟、松本、東京、名古屋、福岡、大阪都去了,緊湊的行程裡,還是有一堆拍照訪問。

Show 78. Nagoya 1998.1.19,「Climbing up the Walls」→「Paranoid Android」→「Planet Telex」

Thom背包上掛著玩偶,歌迷追到飯店門口等,這棟是義大利建築師阿爾多•羅西Aldo Rossi在福岡設計的飯店Hotel Il Palazzo,橘紅色、銅綠相間的古典立面造形,非常有特色好認。

Fukuoka  1998.1.21在綵排唱了「Follow Me Around」

好像是「I Will」,在後台休息室閒談。

Show 82. Tokyo 1998.1.24,「The Tourist」

在日本機場送別,Ed還握手安慰大哭的女歌迷,真是個好人。

【雪梨】1998.1.28-New Zealand. Australia
雪梨塔
訪問Thom的對話內容,我只能聽懂一點。

【倫敦】
1998.3.12 London,Radiohead跑回英國,錄了「Big Boots」就是後來「Man Of War」。

製作人Nigel Godrich跟大家在錄音室討論,我覺得很好聽呀,但這歌一直沒有發行。

【美國】1998.3.29-USA,TX,CA,OR,WA. Canada. USA,IL,MA,NY
Show 102. New York 1998.4.17,漫長的巡迴又到了美國。

表演採訪,某個大字報提詞 「If you have’t  already, pick up Garmmy Award winning OK Computer, As well as earlier stuff are The Bends and Pablo Honey. Thanks Again」

不知道為啥?可能剛好心情到就唱「Big Ideas (Nude)」,下台後終於可以休息,結束一年多的巡演。

【終曲】
結尾有點平淡,就一個黑畫面結束,再慢慢浮出「 Exit Music (For a Film)」大概也是Radiohead在美國的練習吧,沒有特別說些什麼(還是說了我沒聽到??),因為這部紀錄片結束,不代表Radiohead的旅程就結束了,在1997、1998年《OK Computer》巡迴之後,團員幾乎陷入憂鬱煩悶的狀態,但是他們仍然渡過這個低谷,並在2000年推出標誌性的《Kid A》,而2001年《Amnesiac》、2003年《Hail to the Thief》、2007年《In Rainbows 》等專輯風格經歷轉變融合,到非凡無比的2011年《The King of Limbs》、2016年《A Moon Shaped Pool》幾乎已達登峰造極,每場演出都很完美,有時看Radiohead從青澀年少到成熟自信的對比,真得滿感概(←因為我年紀大了總比較多愁善唉) 。

另外,在網路看到好像是在1998年某一場演出中,Thom特別呼喚Nigel Godrich 出場,團員們流露隨性自然的默契,並向台下介紹說他是《OK Computer》的製作人,反正兩人感情很好,勾肩搭背,抱在一起很可愛,說了一些話,然後就唱第一張專輯《Pablo Honey》「 Lurgee」,我很喜歡這首歌,似乎在1997、1998年巡迴也滿常唱,對照歌詞含意理解,或許是說,因為有這些好伙伴,總會有雨過天晴的一天。


Lurgee  from "pablo honey"
I feel better, I feel better now you’ve gone.
I got better, I got better, I got strong.

I feel better, I feel better now there’s nothing wrong.
I got better, I got better, I got strong.

Tell me something, tell me something I don’t know.
Tell me one thing, tell me one thing, and let it go.

I got something, I got something, heaven knows.
I got something, I got something, I don’t kno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