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0日 星期日

《謀殺專門店》艾德格.華萊士之「13號房Room 13 (1924)」

「柏克萊郊區一條平靜的路上住了一名男子,他沒有固定職業、高大瘦削,面容憔悴,附近的人只知道他是個鬼鬼祟祟的夜行動物,因為很少人在白天見過他。….這裡的人都喊他李達先生。」



英國犯罪小說家艾德格.華萊士Edgar Wallace(1874-1932),原本是一位戰地記者,他的著作產量極高,包括記者稿件、劇本、詩歌,小說與非小說,當時在市面上占有的極大部份的數量,也寫過《巴斯克維爾獵犬(1932)》電影劇本,而現在較有印象的是移居美國好萊塢後,寫出《金剛(1933)》劇本初稿,但是電影上映前他就因病過世。

艾德格.華萊士的創作過程很特別,他用口述的方式錄下內容,交由祕書打字編寫,據說書稿就直接交給出版商,不再進行修改,所以創作速度極快,兩、三天就能完成一本著作,在閱讀《13號房》時,可感覺得到節奏很緊湊。總之書裡內容就是描寫當時英國黑白兩道、黑吃黑、諜對諜,追查偽鈔集團、再加上二代恩怨糾紛、男女三角關係的小說,當時有拍成黑白電影,不過把書裡內容改編,放在現代的場景,應該也滿適合再拍成電影。

偵探-李達先生是個高深莫測的探員,住在倫敦柏克萊郊區,喜歡談論養雞、藍色的花卉、水仙、風信子、討厭石楠,作者有寫李達先生系列小說,還滿想看其他本的內容,書裡內容通俗易讀,出場人物都很有特色,黑白雙方的鬥智、狡計百出,劇情轉折起伏,拿掐的很剛好。其實第2次看一開始有個情節挺不合理,伏筆應該滿明顯,但也是到後面才知道,皆大歡喜的結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