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Vinyl》蘇打綠 從CD專輯到黑膠唱片

當在臉書上看到誠品一年一度的「地下黑膠市集」(3/17~3/28)推出蘇打綠四季黑膠的組合,一開始沒有太在意這訊息,後來留心看了發現竟然包含《冬之頌》。就覺得好加在,去年「故事未了」演唱會時,沒有一口氣發狠買兩套。那時候也有在想,為什麼沒有《冬之頌》的黑膠?特別翻看有沒有夾層藏在裡面,還是拿到瑕疵品?而且好像沒啥人在討論這件事? 現在正好可以一償心願。然而我奉行的黑膠原則,向來是有貨當下直須買!!蘇打綠也是買好買滿,一份聆聽一份收藏,雖然價格有點高,但沒有猶豫太久就決定趕快下訂單。

前陣子注意到博客來推出鐵三角AT-LP60黑膠唱盤+蘇打綠唱片,跟這次誠品黑膠市集活動,就偶爾在想蘇打綠,到底是打算把黑膠市場推廣開來,或只是單純出清庫存的行銷手法,畢竟這次春夏秋冬的價格是比較高,而且我認為目前臺灣黑膠唱片的市場,也沒那麼好販賣(可能還有賺啦),只是有黑膠音響系統又是蘇打綠的愛好者有很多嗎?(可能是有)。但其實我也不曉得蘇打綠賣得好不好,老是杞人憂天想太多。不過若是想趁這幾年興起的黑膠風潮,把蘇打綠的市場擴展開來,確實要有持續性的行動,讓更多人關注在這個話題上。

從網路上看到2006年《小宇宙》專輯發行時,蘇打綠就想製作黑膠唱片的念頭,只後來過程太困難就不了了之。若真在那時發行黑膠的話,我還是個學生,大概會因為手頭緊,沒辦法搞黑膠系統來聽。我也直到了2011年因為買了Radiohead《The King of Limbs》,才決定購入黑膠唱盤來聽音樂,更進一步擴大範圍,陸續購買其他黑膠。當時就在想若是蘇打綠發行專輯,也一併推出黑膠唱片版本,那該有多好呀。可是也等到2014年才以演唱會周邊商品形式,推出《同名專輯》。如果蘇打綠從未推出黑膠唱片,那也就罷了,但2015年一次推出了《春.日光》《夏/狂熱》《秋:故事》《冬   未了》,這還真是個吃力不討好的事,所以我不覺得黑膠唱片用box set(4+1)再度推出有什麼不妥,因為一直很希望能從三EP時期開始,把全部作品都發行黑膠(給你錢~拜託快點出!),《空氣中的視聽與幻覺/飛魚/Believe in music》《小宇宙》《無與倫比的美麗》《陪我歌唱》《十年一刻》《你在煩惱什麼》還有一堆單曲,這些若都得等到開演唱會才有辦法買的話,那且不是要花上好幾年,還不一定都能買到。很慶幸現在有能力加倍支持,雖然很高興但又怕是曇華一現(→我真得很悲觀),尤其黑膠唱片,真得不是那麼容易推廣的東西, 雖然蘇打綠的話應該很搶手,但我也不敢保證到底是賺還是賠。不管實體店面或網路,能在正常通路就能買到蘇打綠黑膠的話,要單賣或套裝任人挑選,當然皆大歡喜,可是目前看來就是很困難,或許日後有希望。但從現實層面考量種種因素,所以採用4+1套裝。

聆聽一張黑膠唱片,和收藏一張黑膠唱片,如果是後者,那還是不要硬買比較好。沒有黑膠也還有其他方式可以聽,不管是配合行銷手法的策略,或用意為何?回到重點,專心地聽音樂吧,再加上多多推廣蘇打綠的黑膠唱片市場,不要只能在少數場合才能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